07 January 2011

说友

众说周知,从小学至中学抑或大学这时段,那么漫长的岁月,所交的朋友不胜枚举,但会有几个知心朋友愿意在你需要人陪的时候给你肩膀依靠、听你诉说心事、一路给你鼓励与支持?知己都是少之又少,在你的人生里能不能找到一个知己,都是一个未知数。
有一个名句是这样写的,“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”,出自唐朝诗人王勃,说出了友情是不会因为两人时空的转移而变异,须知真诚的友情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,绝不那么轻易被打败。元朝的“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”,讽刺了友情也会有变质的时候,一个人的好坏是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,一旦时间到了,他可以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冷不防地泼你冷水,给你感受到痛苦的打击,一蹶不振,这种友情是最要不得的。
至今的中学时段,我有好多朋友,异地占多数,全都是通过比赛、演出的交流所认识到的战友,虽说我们不能每天见到面,而相遇的机会也如牛郎织女般的一年一次,但是我们都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络感情。偶尔遇到了感情事,支持我的不是身边的好友,反而是远在异地的他们,他们尽可能地给予我一大堆的鼓励,而有时候还聊至超过了睡觉的时间呢。有了他们的关心,有时候我会觉得我蛮幸福的。不懂我们称不称得上知己,但其实他们也不是损友,也许他们在知己之下,普通朋友之上,不懂这样的形容是不是个错误,但是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么一回事。
说说廉价的友情吧,知道所谓的廉价是怎样的吗?也就是你千挑万选地买了一件衣服回家,穿了一段时间,你觉得已经挥霍了它的亮丽光彩,开始厌倦了,嫌弃了,颜色也已经褪色了,就把它丢掉了,后而买了另一件,没有任何的留恋,这,就是廉价的友情。有些人就是那么地可恶,利用了你的一切,觉得你没有了用处,就把你丢在一角,另寻他人,当他的下一个玩偶。所以说,如果你受了伤害,请你别为了这友情而失落,因为他不值得左右你的感情,他只是让你懂得人生的美与好,以后交友须慧眼识人,所以请把它丢进山谷里,丢进永远都找不到的一个世界。
朋友是当你抱头痛哭的时候,扶着你肩膀的那个人。
朋友是当你面对人生的挫折时,一直紧握你的那双手。
朋友就是喜欢你,也了解你的人…

No comments: